飞文染翰

【情人节贺文】冬去春来

这是情人节贺文

宁中心吧,CP是宁润,注意避雷

半架空,倒贴东晋背景

不喜勿喷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南国的冬天虽不如北方寒冷,却也是极难熬的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这才刚刚过十一月,建康城中的人们,便已经可以感受到来自北方的寒风——不,那不是寒风,那是来自于北方霸主的威压,他正在虎视眈眈的遥望建康城,就在几百里远的寿阳,随时准备将南国划入他的版图。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建康城中的,皇室宫中的,人们的慌张和恐惧撕扯着原本粉饰太平的幕布,甚至,连皇帝都开始烧香拜佛,以祈求神鬼相佑;禇太后护着晋陵公主和其他年纪尚幼的皇子公主们,年长的宫女则哀叹他们命苦,试问,谁人不知那对燕国姐弟的下场呢?今日宫里又死了几个人,又有几家搬出建康城的消息更是数不胜数。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一时间,城内人心惶惶,所有人都在祈祷可以在北方霸主的铁骑下留得一条命,保全自己的妻儿老小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是的,北方霸主带来的寒意,深入骨髓,已经没有人觉得,他们能赢了。——或是说,从一开始,这场仗就应该是势在必输的。 

 

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城楼上, 尚算年轻的王都负手而立,遥遥地望着江北——朝着寿阳的方向,神色淡然,目光平静,好像在和什么人对视,不卑不亢。他就这么站着,站着,任由风划过他的脸颊,吹起长袍,却也一动不动。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一个小厮捧着件披风,战战兢兢的立在他身后,进也不是,退也不是,只得喏喏地小声开口“宁君,天寒,您将这披风披上吧,好歹能稍微暖和些。”他就像惊醒了一般,没有转头,轻轻向身后摆了摆手,“不必了,我不冷”。那小厮还想再说些什么,却瞥见建康的脸色不悦,小心翼翼地退下了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建康心里并不是不悦,只是,他被小厮的那一句话勾起了回忆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他想起了五十几年前。苏峻攻入皇城,他也是这样站在城楼上。剧烈的痛苦刺激着他,让他几乎站不住。京口轻轻扶住了他,为他顺气。“有我陪着你,没事的。”他听见京口的安慰,苦笑笑,不说话,任由京口将披风披在他身上。“这里风大,别染上风寒。”他已经没什么力气了,只能轻哼一声,算是回应。京口搀着他慢慢走下城楼,他们就着夕阳,在城里闲逛:说苏峻的狼子野心,祖约以前好像不是这样……还说了很多很多,他有些记不得了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过了一段时间,京口来找他,问建康要不要一起去他那里,“郗鉴来了,他是我的新上司。你随我一起去吧,各地都在起兵平叛,城中不太平。我……放不下你”京口犹豫着说,露出的右眼里的担忧快要溢出来。他将京口的刘海拨到一边,温柔的吻上被刘海盖住的面庞,那里有个黥印——虽然姑苏的一把火,已经让那里的朱红色淡了不少。“不,苏峻不杀王导是因为他需要有人掌控大局,同样的,他就必然不会动我。不必担心了,战场上刀剑无眼,你还应该小心才是。乖,我在这里,等你回来。”他站在小路旁,目送京口越走越远,变成一个小黑点,又在天边消失不见。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一阵心悸将建康的思绪拽了回来,他抬头看看天色不早,一步一步下了城楼,顺着小路回了自己寝宫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路上,建康遇见了两个宫女。看上去略大一些的那个紧张的咽了咽口水,偷偷抬眼看他,又赶紧垂下眼帘“殿…殿殿下,请您恕奴婢冒昧,就是想知道,您,慌吗?”说完,她的眼神飘飘的,不敢看他。建康愣了愣,慌吗?他不知道,他不慌吧,可城中的人们慌,让他心悸。他又想起京口临行之前来找他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京口抱着头盔,站在榻前;他坐在榻上,轻抚京口的脸,将京口揽进怀里,一下一下的顺着京口的高马尾;京口低声哄着他,就像在哄很多年前的那个小孩子;他干脆换了个姿势,将京口整个圈住,他知道这一去很危险,他不想让京口去——可是,京口是主帅,这就意味着,京口必须去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于是,他打着颤问“你觉得,我们,能……能打赢么?”“相信我”京口对他笑,却让他平添一抹苦涩“如果不赢,京口必当,以死殉国!”然后,他听见京口在他耳畔的话语“乖,你在这里,等我回来。”京口又揉了揉他的头,转身离开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侍从掩上殿门,室内又是一片昏暗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跪地声将建康从回忆中唤醒。那两个宫女慌慌张张地跪着,或许是因为他好久没有说话,怕她们惹他恼火了。他挥挥手“我不慌,我不会慌,我也不能慌!——行了,去做自己的事吧”她们得了令,退下了,只剩他一人,走在宫中平坦的路上。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时间就这么“平静”的过去,上至达官显贵,下至平民百姓,都在焦急的等待着前线的战报,建康也日日站在城楼上眺望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那日建康按不住焦急,前去拜访谢安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谢安正在与人下棋,他便轻手轻脚的进去,坐在一旁围观。突然的,有人急急忙忙的小跑进来,将一封信递到谢安手上,来人刚准备退下,却瞥见了建康,又将一封信捧到他面前“宁君,这是主帅给您的信。”建康接过来,摆了摆手,那人便退下了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建康不着急拆信,却听见谢安淡定的一句“小儿辈大破贼”,霎时就呆住了,赶紧有些手忙脚乱的拆开京口的信∶ 

 

 

展信佳∶ 

 

        殿下,我等北府将士已经于淝水破敌,缴获无数轴重,甚至有符坚的云母车;长安被我重伤,但不慎让他逃脱,请您恕罪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阿宁,放心吧,我没事,我们赢了,没能杀死长安有些遗憾,但是凭我现在的能力,恐怕也做不到,等你收到这封信的时候,我可能随谢将军北上收复失地,也可能在军中清点缴获的物品,待一切忙完,大概就开春了,开春了,我就能回来了。前几日这边落了雪,让我颇是思念宫中的腊梅,当然,还有你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先写到这里吧,有人喊我有事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安好,勿念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的京口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信下还有行小字:你别听他的,军医说他受了内伤,要他好生调养,他到好,躺了一天不到就爬起来帮忙去了,你记得说说他。哦,对了,别说是我跟你说的啊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是邗哥的字迹,建康心下了然,心情也跟着这封信好起来,却是不自觉的皱起了眉头,也不知道京口的伤势怎样了,他实在放心不下。他往窗外看去,却见一只腊梅,开的正好。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待到开春,北府军真的回来了,带着堆成山一样的战利品,皇帝大喜。要知道,听说符坚已将爵位拟好,就等着司马曜肉袒出降呢。建康站在大殿内,看着京口一步步走上前来,向他汇报战况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熬过了早朝,建康让京口单独留下来,说找他有事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建康沉着脸,快步走在前面,京口跟在他身后,不明就里,却也知道,他的阿宁生气了。刚想开口说些什么,却听建康问“阿润,你的伤,好些了吗?”京口闻言,脚下一顿“我……没伤着……好吧,只是些内伤……不打紧的”建康又看了他一眼,叹了口气,牵起京口的手,领着他在廊中漫步,“你看,迎春开了,春天来了。”建康突然说,手指向那些花,眼里含着笑意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京口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,迎春开的正好,一朵一朵的小黄花儿密密地挤着,明媚的打紧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突然建康从京口身后伸出双臂,把京口环在怀里,低下头去蹭他的颈间,呼出的热气打在那里,让京口觉得心里痒痒的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心悦你”建康的表白闹的京口红了脸,“唔……嗯,我也是”京口小声地回应他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背后,满园的花,开的正美。 
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4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